English

从井冈山精神到“五种精神”

——评《井冈山精神: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之源》
2001-04-12 来源:光明日报 郭德宏 我有话说

在全党全社会认真学习、宣传江泽民同志提出的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不懈奋斗的“五种精神”的时候,我们很高兴读到由中共江西省委宣传部策划、刘孚威主编、江西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井冈山精神: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之源》(修订版)一书。该书作为1999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最终成果,是井冈山精神研究方面一部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宏篇力作,是向建党80周年献上的一份厚礼,是宣传和弘扬“五种精神”的生动而又实际的学习材料。

本书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对井冈山精神进行了全面、深入、系统的全景式阐述,纵横捭阖,史论交融,取得了许多突破性的成果,提出了不少有见地的创新观点,具有较高的理论和学术价值。

——第一次系统阐明了井冈山精神的丰富内涵。本书在深入发掘历史资料的基础上,以历史文献为依据,采用井冈山斗争时期毛泽东著作中的语言和当时党的文献中的表述,对井冈山精神的内涵进行了新的概括和阐述。这就是:从斗争中创造新局面”的创新气概、“艰难奋战而不溃败”的优良作风、“为主义而牺牲”的奉献精神、“唤起工农千百万”的群众观点、“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坚定信念。该书突出强调了井冈山精神的灵魂和核心是中国共产党人敢于走自己的路的革命首创精神。这种概括和表述,尊重历史,源于史实,反映了历史的本来面貌和鲜明的时代特征,在较为完整的意义上把握了井冈山精神的历史确定性,因而更加全面、系统、准确、科学。

——第一次科学确定了井冈山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之源”的历史地位。本书明确提出了“井冈山精神是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之源”的观点,并对什么是中国革命精神和为什么说井冈山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的源头作了严密科学的论证。全书以史立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思想理论基础和在这种科学思想指导下的革命实践,作为衡量中国革命精神产生的标准,独有见地地提出“中国革命精神就是20世纪中国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论断。在井冈山的斗争中,中国共产党开始实现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并开创了一条唯一正确的有中国特色的农村包围城市的中国革命道路。因此,从井冈山斗争时期开始,中国革命精神才逐步具有较完备的独立精神形态,具有中国革命特点所赋予的丰富的精神内涵和意蕴。本书进而对井冈山之前和之后的革命精神与井冈山精神的关系,逐一进行比较分析,进一步从历史和逻辑的关系上为“源头说”提供了有说服力的证明。这一重要观点的确立,是作者对井冈山精神乃至整个中国革命精神研究作出的重要贡献。

——第一次透彻分析了井冈山精神产生的历史渊源、思想基础和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传承关系。中华民族在长期的社会实践中创造了灿烂的传统文化,孕育了优秀的民族品质和民族精神。本书把井冈山精神放在广阔的人文与时空背景中加以系统考察,以翔实的史料,论证了井冈山精神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的总结和发展,它深深植根于历史文化之中。同时,以中国人民为中华民族的独立、解放、富强而英勇奋斗的百年历程为主线,突出强调了井冈山精神与井冈山斗争实践不可分割的内在联系。是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井冈山的革命斗争实践培育了井冈山精神,它集中体现了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无产阶级的彻底革命性,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首创精神,体现了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和高尚的道德情操。该书还把井冈山时期开创性的革命实践与中国革命精神的发展过程有机结合,科学地阐明了井冈山精神与中国共产党诸多革命精神的源流传承关系,明确指出以后的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直至“解放初期的精神”、“六十年代初期克服困难的精神”、“64字”创业精神、孔繁森精神和“98抗洪精神”都是井冈山精神的延续和发扬光大,从而进一步拓展了井冈山精神研究的广度和深度,开辟了新的研究空间和领域。

——第一次深刻论述了弘扬井冈山精神的时代价值和现实意义。本书把历史与现实联系起来,鉴古观今,史论交融,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井冈山精神、精神文明建设与井冈山精神、民主法制建设与井冈山精神、执政党建设与井冈山精神等诸多方面进行深入分析研究,透彻地阐述了井冈山精神的时代价值,提出了“井冈山精神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精神动力”的真知灼见。尤其可贵的是,本书作者针对现实生活提出的、人民群众关心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把井冈山时期“红旗到底能打多少”的悲观情绪同当前有的同志对社会主义前途表示怀疑的动摇思想联系起来,用井冈山精神的不朽内核分析批判了“告别革命”论,从历史对比和社会发展客观规律的角度,有力地回答了改革和建设中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为史学研究如何更好地为现实服务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和启迪。

在年初召开的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上,江泽民总书记强调指出:要在全社会大力宣传和弘扬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不懈奋斗的精神,即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精神,紧跟时代、勇于创新的精神,知难而进、一往无前的精神,艰苦奋斗、务求实效的精神,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精神。这“五种精神”与井冈山精神在本质上是一脉相承、内在统一的,是井冈山精神在现时代的丰富和发展,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对井冈山精神的创新和升华。从井冈山精神,到“五种精神”,是我们党在革命和建设的各个历史时期崇高精神的积累和升华,是支撑和推动我们伟大事业的强大精神动力,是我们党和我们民族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作者系中共中央党校党史部主任、博士生导师、教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